关于教指委
教指委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教指委 -> 教指委简介

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是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指导下的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专业性组织,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作为其中的一个学科分支,其主要职能为: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新闻与传播的政策和规定,指导制定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培养方案,组织编写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教学大纲、教材、案例等,制定评估标准、评估程序和办法,组织开展评估工作,组织师资培训,开展专门研究,加强培养单位与相关行业企事业单位的联系,促进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保证培养质量,推动我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顺利发展和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

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为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主要负责全国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相关重要文件的起草、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的组织以及资料归档、工作调研、协调联络、会议组织等工作,以确保全国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顺利开展。

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于2011年,过去9年,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在教指委的推动下,起步发展很快,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一是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到目前,已经有169所大学能够招收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报名人数和招生人数也在逐年增加,从各种渠道反馈回来的信息看,社会各届与相关行业对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非常认可,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二是工作制度不断规范,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教指委秘书处按照教育部学位办的要求,经过深入讨论、详细论证,编写了《新闻与传播硕士学位基本要求(专业学位)》和《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新闻与传播》的讨论稿,使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教育工作向科学化、系统化的方向发展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三是培养体系逐步完善,办学特色初显成效。为提升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教指委加强了各学位授权点的教学巡查和指导,对各培养单位的办学情况与培养效果进行了调查和分析;结合各培养单位在办学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对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着眼于构建模块化、多层次、系统性的课程体系,确定了核心课程的设置,并持续推进核心课程教材编写、案例推广教学等工作。四是培养模式不断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逐步形成。教指委按照教育部要求,对新闻传播专业学位课程体系和培养环节进行了科学设置,不断加大实践教学的比重,引导和鼓励新闻传媒企事业单位全方位地参与人才培养,充分发挥行业和专业组织在培养标准制定、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指导作用,启动了“示范性联合培养基地遴选与宣传推广”,建立了多个联合培养基地,持续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强化了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

面对新的形势和变化,教指委秘书处将不断优化管理机制与工作方法,一如既往地为推进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