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新闻 -> 正文

29个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

发布日期:2020-12-03  点击量:

2011-03-19  来源:《中国教育报》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日在京联合召开全国金融等29个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出席会议并代表三部委讲话。

杜玉波指出,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顶端,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主要来源和科学研究潜力的重要标志。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正处于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要根据十二五规划以及国家中长期科技、教育、人才规划纲要精神,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优化研究生培养类型结构为重点方向,加快从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向学术型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并重转变,加快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学术型为主向以应用型为主转变,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对各级各类高层次人才的需要。

杜玉波强调,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有效途径,是当前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领域。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完善专业学位体系。二是加大硕士研究生结构调整力度,争取到2015年专业学位研究生占整个硕士生招生比例提高到50%以上。三是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四是着力构建符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特点的培养模式,增强专业学位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五是加强与部委行业的紧密联系,推动专业学位与职业资格紧密衔接。

杜玉波强调,成立指导委员会是开展中国特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重大创新。作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专家性组织,指导委员会要在推进专业学位工作研究、推动专业学位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国内外交流合作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肩负起重要的职责和使命。希望各位指导委员会委员齐心协力,共同把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王晓初指出,今后专业学位与职业资格的有效衔接主要包括专业学位设置与特定职业需求的有效衔接,专业学位培养标准与特定职业人才评价标准的有效衔接,专业学位培养内容与特定职业人才工作实际的有效衔接,以及专业学位教育成果与获得相应职业资格的有效衔接。

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分别代表各自指导委员会发言。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主持会议。会议为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国务院及20多个有关部委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有关部门、高校、行业和企业的600多位指导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据了解,目前我国硕士专业学位达到39种,博士专业学位达到5种,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干领域;具有研究生专业学位授予权的培养单位50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679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66个,累计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超过100万人。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领导下的专家组织,由有关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及有关学位授予单位推荐的专家和负责人组成,主要从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指导、督查、评估认证、研究和咨询等工作。

 

版权所有© 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