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业新闻 -> 正文

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案例教学研讨会暨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教学案例颁奖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12-27  点击量:


      2021年12月10日,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案例教学研讨会暨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教学案例颁奖顺利召开。会议由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国务院学位办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刘帅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副主任毛亮,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教授,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黄俊平,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腾讯公司数字舆情部副总经理高大为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演讲。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编辑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钱莲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教授,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彭泗清教授,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新闻与写作》副主编李进,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等专家线上参会并进行主题发言。全国各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授权点老师通过线上参会。会议由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田丽主持。

国务院学位办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刘帅

      刘帅在致辞中指出,自2015年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意见》以来,各专业学位授权点在案例教学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本次研讨和颁奖会就是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案例教学取得成果的重要体现。此外,刘帅就下一步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课程与教材建设等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

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教授

       谢新洲就新闻与传播专业教指委为推进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案例教学发展所开展的工作进行了主题报告。报告对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教学案例评选活动的情况进行了介绍,本次案例评选活动共征集到76个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授权点报送的217个案例。报送案例中涵盖17个新闻传播专业领域,其中包括新闻实务41篇,媒介经营管理36篇,舆情管理22篇,新闻伦理与法规22篇,广告营销16篇,此外还包括视听传播、广播电视理论与实务、媒介技术与创新、文化传播、新闻传播研究方法、体育新闻传播、健康传播、编辑出版、国际传播等专业方向案例数十篇,类型丰富且主题广泛。报告指出,案例评选活动是推动案例教学发展与质量提升的积极尝试,新闻与传播专业教指委将把案例评选作为常规性工作,每年定期举办。通过案例评选活动,推动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同时积极推动与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的共建合作。

6FBE5

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副主任毛亮

      毛亮作题为《推进中国特色案例建设的新形势、新阶段、新举措》的主题发言。发言指出,大力推进中国特色案例库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当下,以教指委、全国各高校、各类案例机构为代表的案例建设已经取得一定成果。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积极搭建案例教学服务平台,牵头成立中国专业学位案例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联合26家期刊共同打造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大力开展特色案例征集工作丰富案例征集渠道。下一步,将以着力推进“中国专业学位精品案例库”为抓手,以建设高质量案例中心为目标,以服务专业学位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不断加强案例库建设基础研究,建立精品案例库标准,广泛集聚优质案例资源,强化案例使用评价,完善案例使用推广及宣传机制,夯实案例库基础建设,助力中国特色精品案例资源建设,提升中国特色案例建设水平。

69AE6

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

      马国仓作题为《以高质量案例推进高质量教学》的主题发言。他指出,新闻与传播在案例教学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做好新时代的案例教学工作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进一步高度重视案例教学,要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案例是使学生的实践与理论学习贯通、业界与学界贯通,以及学生的专业学习与未来职业贯通的桥梁。这需要加强与新闻单位的合作,共同做好案例教学相关工作。第二,要精心选择案例,对案例的选择需要重导向、重质量、重时效性、重广度、重“融”度、重难度。要以高质量教学为核心,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导向,突出主旋律和正能量,精心选择案例,促进课堂教学。第三,要突出案例教学的效果,讲求实际效果,编写好的教材,用教材红线串起经典优秀案例。

5E40F

腾讯公司数字舆情部副总经理高大为

高大为作题为《开放合作,产学联手主力传播美好》的主题发言。他介绍了腾讯与学界合作的诸多案例,提出了三点思考,一是社交平台传播实践能否成为学界有价值的“案例库”,即平台发展如何为学界提供观察、研究的“窗口”;二是如何弘扬正气、合力打造健康有序的“生态链”,即在全民皆媒的时代,传媒行业和科技企业如何在互联网不同场景的实践中弘扬新风尚、传递正能量,为业界、学界提供有价值的案例;三是开放资源合作共享,学界业界如何联手共建“朋友圈”,助力案例开发、人才共建等领域向纵深发展。

在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教学案例颁奖环节,毛亮、马国仓、黄俊平分别宣布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教学案例评选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奖获奖名单。江西财经大学新闻传播系罗书俊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张蓝姗教授以及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庄永志副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在下午的研讨会中,钱莲生作题为《工具性·人文性·开放性——谈谈我眼中的经典案例》的主题发言。发言指出,好的案例需要具备工具性、人文性、开放性,工具性是经典案例的基本属性,是案例库建设的应有之义,能够与理论高度的配合,同时又能升华为理论。好的案例还应具有人文性,应该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完美统一,要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和对生命的敬畏。新闻传播学不仅要教授学生专业知识与技巧,更要在教学中注入人文之思。传播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因此好的案例要培养新闻传播学子从人的视角关注现实活动。案例库建设应该具有开放性,能够使学生在对立统一中学习方法论,又能从千差万别的案例中寻找同一性。

周勇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在案例开发以及案例库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发展历程为例进行主题分享,主要分为三方面:一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案例库建设经历的阶段,二是案例库建设的思考,即自2005年开始建设新闻传播学案例库,围绕学科特色和学科建设进行案例库开发进行实践与探索,他将关键词概括为“标准”、“价值”和“机制”。三是案例如何发挥价值,如何做好案例教学。他指出,案例教学对学生的培养是全方位的,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思政教育。在做案例和参与案例的生产中,本身就是在了解中国、理解中国。在通过田野课堂实现参与生产案例时,案例不再只是支撑教学,某种程度上更是驱动教学。案例在提升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也在提升学生的科研水平。专业学位教育最终是要服务于国家现代化进程,服务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事业,案例既是对这一进程的展现,同时也是参与介入这一进程的有效方式。

彭泗清作题为《如何开发好案例?从财经新闻到管理智慧》的主题发言,以工商管理学科案例开发为例,围绕“好案例从哪里来”“好案例的标准是什么”“好案例是如何炼成的”三个问题展开,为新闻与传播学案例提供借鉴。发言指出,好的案例来源一方面是从既有的国内外主要案例库获得,另一方面是通过自主开发获得,而且自主开发案例对教师个人、教学机构以及大型管理机构都具有重要意义。在谈及好的案例标准,则指出好的选题应具有一定复杂性和争议性,好的案例写作应是严谨有据、写作规范的。

      李进结合《新闻与写作》开设的“案例方法”栏目,就栏目的开设初衷、栏目特点,以及对新闻传播专业案例教学的一些建议进行主题发言。他指出,“案例方法”栏目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注重探索实践、注重案例时效性,紧密结合热点,关注前沿话题。从媒体从业和期刊编辑的角度,他指出目前的专业教学一定程度上存在重理论轻实务、重宏观轻微观、重传授轻参与的情况,而且随着新闻传播学的跨学科交叉发展不断增强,媒介发展变化迅速,案例的教学和开发面临更大的挑战。最后,谷雨进行题为《Z世代成长及视频化浪潮集聚产学合作新势能》的主题发言。他表示,目前B站平台与高校积极开展各项合作,已经成为高校学生实践和展示的重要平台。在Z世代崛起以及视频化浪潮背景下,如何寻求产学合作发展成为重要问题。未来将与高校继续开展课程方面的合作,与高校共建融媒体实践基地,实现产学合作发展。


线下会场

      本次研讨会顺利举办,全国各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授权点200余人线上参会,反应热烈。会议对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案例研究以及案例库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来自业界和学界的专家对于如何开发案例、如何写好案例、如何进行案例库建设,以及如何推进产学联合发展等关键问题带来了深刻的思考和宝贵的经验分享。





版权所有© 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